摸鱼儿

心有OTP,笔末TBC

【授翻/EC】The Last Moomintroll(后记及全文完)

简介:在流浪到那个与世隔绝的小山谷之前,Erik还以为他是地球上最后的一只。

声明:这篇中译有四万字,分为前言,两章正文和后记。其中前言和后记是Moira视角,原文为斜体,lof上用特殊格式代替。


随缘全文:戳这

封面及前言:戳这

第一章:戳这

第二章:戳这

A'Tuin太太的图:戳这

卖噗太太的投喂:戳这

作者姑娘的配图:共6p


 

后记: 

我能够再次见到我的小怪纯属偶然,因为他再也没有到访过我的店铺。好几个冬天过去了,我几乎忧思成疾,尽管Shaw长官向我保证他亲眼看到两只小怪安全地躲进了下水道,并且下令停止追逐。这给了我些许安慰,至少他们的逃跑不是白费功夫。安慰和忧愁的情绪交替反复,让我无数次生出抛下店铺去寻找他们的冲动。而到最后我才发现我的牵挂毫无必要,小怪们都在世外桃源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并不太长:那个噩梦般的夜晚后的几年里,我常发现自己漫步于山间的小路。山里的空气沁人心脾,去年冬天的积雪在路边融化,然后又被挤压成冰。山岗几乎未曾改变,儿时我所惧怕的景致原封不动地保存在那里,凡是一切空灵无常的事物,于我都是可亲可怀。

运气站在了我的一边,让我从乱石堆中摸索出一条路来。等我装起仅有的食物,打着寒颤迈开脚步,一抬头就从巨砾缝隙中看到了我的怪。他欢喜地向山里走来,不再是形单影只。一只小小怪正一蹦一跳地跟在他身边,脸颊像罂粟花一样红润,鲜艳的外套被风吹得漂浮起来。我的小怪拉着她的手,用一种极其轻柔的语气说着什么。他们的身后是第三只怪,穿着布满泥浆的绿色大衣,挂着严肃的神态。她的斗篷已经穿得很旧了,火红色的卷发从她的羊毛帽中露出来,让我不由地猜测那是一位女性。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叫住他们,问问他们那只蓝眼睛姆明去哪儿了,否则我无法带着一颗悬着的心离开。然而他们恐惧逃走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让我忍住了没有出声,目送着三只怪步履轻盈地从我面前走过,消失在山间的褶皱里。

我在那个位置一动不动地躲了很久,感到寒冷一点点渗入骨子里,却不舍得离开。那天晚上我瑟瑟发抖,内心却始终有一团明亮的火焰,因为我终于可以毫不迟疑地写下这些文字,告诉自己世界上还有小怪们存在,他们的家就在大山深处。

——节选自Moira MacTaggart的《月光宝石》,一本挚爱的儿童读物

 

THE END

 

译注:

1.因为Erik严格意义上属于史力奇(Snufkin)一族,所以之前译者用姆明(Moomin)称呼是不合适的,现已改为小怪(troll),这个词可以代指他们俩,前面都修正了。可见跨物种谈恋爱多么不容易。

2.关于后记中的一大一小:

那是Magda和女儿Anya,作者说她们是Erik冬天的旅行途中,在南方的山洞里发现的,她们也是Snufkin,所以Erik不再独自一只了。

3.作者在评论里公布了姆明宝宝们的名字,他们分别是Angel,Sean,Alex和Darwin,而Hank被设定为一只Snork(因为他可以改变颜色),会时不时来Charles的山谷里寻找稀有金属。作者还写了关于他的独立短篇。

4.作者说Erik会帮忙巢扩建得很大,以后想要冬眠的都可以睡进去。我我我

5.Erik不会放弃对蛋的寻找,所以不用担心基因库过小的问题啦。

6.姆明查大概四英尺(一米二)那么高,全身布满绒毛,尾巴极其柔软。作者说她为此得了糖尿病XD

7.在作者的设想中,Erik不会停止旅行,但走累了总是回到家中,和Charles一起养大一整窝的姆明。而等他们老了以后,火炉边的墙壁上会有一张新的画像,画像中是Charles和Erik,他们微笑着坐在长椅上,被膝头的小家伙们环绕。

 

 

————————

舍不得结束。

这篇文给了我特别多的感动,姆明的形象鲜活得仿佛就在眼前。他就那么柔软地看着你,那种美好是关不住的,但是也注定只能属于童话。

感谢mengyin姑娘的推荐,还有苔枝太太的喜欢,谢谢所有看过的小天使。鞠躬。

评论(24)

热度(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