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儿

心有OTP,笔末TBC

【福华】致Sherlock的一封信(下)

又过了二十年,某人还没回来。。。John的绝笔信。没错我就是写了BE(别打我)。



Dear Sherlock,

  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这个瞬间可能发生在当我终于登上藏北高原的时候,你曾说这里有神秘的宗教文字和未曾污染的天空,是你最向往的地方,于是我来了,但是你不在;也可能存在于几个月前,我看见你的墓碑边上被围了一圈的铁丝网,深绿的藤本植物张牙舞爪地生长,叶片之间不留一点罅隙,像我们俩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让我离你这么近,又那么远。


  你永远不知道这些年我四处奔走,见到每一个穿黑色风衣竖起领子的男人都会激动地上前,然后说着抱歉离开,就好像我一直生活在池塘水底,从一个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我也曾经心有不甘,你就这么不负责任地消失了,一句“Goodbye,John”成了我多少个夜晚挥之不去的梦魇,可是情绪过后,我发现自己依然卑微地奢求着与你的再一次见面,在一个云淡风轻的艳阳天。所以我只能若无其事地笑笑,上帝在我脑子里反复说教——人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愤怒。


  对啊,我想,我熬过了时间,却输给了自己。

  四十年前,你刚离开。那时我33岁,风华正茂,意气焕发。我等待你清晨五点叫醒我,等待一句“穿上衣服,我们来不及了”,等待你百无聊赖时的牢骚和找到突破的激动(我也感同身受),等待与你通宵办案彻夜追查险象环生命悬一线,等待你为我担心为我着急为我以身犯险知法犯法,等你说“John,你的过去我不愿过问,你的未来我希望参与”,等待你功成名就接受采访的时候帮你与世界交流,把孤傲单纯的你完完全全地展现给世人,告诉他们你有多牛,然后默默跟在你身后,直到我们的背影溶入伦敦的暮色之中。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但是现在,我73岁,风烛残年,苟延残喘。在他们说你死了以后的第四十个年头,我终于放弃了。我总觉得我的肺像个破风箱,一喘息就呼哧作响。每到阴雨天,我的关节就会隐隐作痛,在阿富汗受的枪伤也有复发的趋势,作为一名医生我能感觉到生命力正从这副躯壳里慢慢流失--我已经是半入土的人了。看惯迷途漫漫,至此终有一归。


  是的,我等不动了,而且我也不想等了。曾经属于我这个小小军医的所有最坚定最炽烈的情感,早已经在这四十年日复一日无边无涯的等待和幻想中风化、剥落,露出一颗斑驳破损的心。他们说恋旧的人总像个拾荒者,把所有的宝贵记忆通通堆在心中的某个昏暗角落,直到化为一滩烂泥。所以这一辈子你为了我的所有委曲求全,帮我挡的所有枪林弹雨,对我说的所有真心谎话,看来我只能铭记于心、当做睡前故事讲给上帝听了。(原谅我说这么煽情而违背科学的话语,我只怕以后再没有倾吐的机会。)


  还有啊,Sherlock,其实我不服。很久以前,你经常对我的智商感到抱歉,让我推理却又说我成功避开了所有重点。你看吧,如今的我也算是众望所归的大侦探了。我可以用你的那把小提琴拉出轻快的小步舞曲,我能够听懂弹舌的西班牙语、优美的法语、复杂的汉语等八种语言,认识各种有机无机的大分子化学药剂,研究了你发表的243种烟灰的专题论文,走遍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类能够涉足的地方,侦破了各种白痴警察束手无策的案件,抓住了数以百计反社会反人类的罪犯,而且我成了家,子孙满堂、儿女绕膝。没有你,我一样活得光鲜亮丽、出人头地,而且你的职业也不是那么不同寻常,你创造的全球独家“侦探顾问”,我一样能做的很好。

  只是完成每个不可能完成的挑战时我并不会惊喜异常,反而有一种宿命之感,仿佛此刻发生的一切就写在那里,我这么多年的欢喜、痛苦和等待只是命运三女神的安排。抛下所有的愤怒与不甘,到头来,于我而言,恨亦惘然,爱亦惘然。

 

 Sherlock ,原谅我毫无逻辑可言的话语,其实我只想告诉你,如果你活着(你当然活着,我知道,你只是不肯回来而已),我还有最后一个小小心愿:请来参加我的葬礼。当你耐心地认真地听牧师念完冗长乏味、涵盖我一生经历的悼词时,不要感到惊奇,因为你会发现:


  我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本不属于我。 

  只是你走之后,时光终于让我活成了你的模样。 

  所以请不要在我的墓碑上刻上John Watson的字样。


                        Goodbye,Sherlock.


Yours,

John Watson

———————————————————————

我这一篇文笔渣时间设定诡异的文章结束了,谢谢所有看下来的盆友。其实我觉得大部分萌福华的都是被剧里面他们两人之间无意中的那种默契情愫感动了,好像上帝安排他们为彼此而存在。我啰啰嗦嗦写的这三封信其实只是想表达一种感觉:John Watson的生命被分成了两个部分,分界线上写着Sherlock离开的日期。。。其实写的时候一直很想加一句“Sherlock,我爱你,爱了整整一个曾经”,想想还是删掉了,因为个人觉得福华之间不需要非常直接的言语表示,在Sherlock走了以后,John心甘情愿放弃自我、像侦探一样度过一生,这是爱的一种更深沉的表达方式(其实只是我不知道怎么加进去。。。)


总之,谢谢带我来lofter的妹纸  @小喵 



还有就是下一步准备为了男神学剪辑了,若是成功剪出福华视频请大家继续支持(若是有这方面砖家求指导。。),再次感谢。 

评论(7)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